工作·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明确要点 规划路线 ——创新院召开第三次院长办公会

2022年1月25日,北京中科创新院召开第三次院长办公会,会上讨论决定了创新院2022年的工作要点和“保四争五”时间表、路线图。会议由院长卢思锋主持。

2022年,创新院的工作将重点围绕着凝聚要素资源、增强转化效能、聚焦“两个效益”、扎实“保四争五”等方面展开。凝聚要素资源、增强转化效能包括要加强和巩固与“ANSO”的联系与合作,以组织地方政府领导和企业参加的高研班培训为抓手,不断推进国际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继续协办“大湾区科学论坛”,创建论坛北京工作站;强化与“国经中心”的合作共建,互利共赢,共同为地方政府、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主动推动“绿色低碳城市联盟”发挥作用,主动搭建平台,对接资源供需双方,促成项目落地开花;积极助力“金梧桐”工程建设,加强智库建设,夯实科技创新服务基础;主动走进科研院所、高校、高新技术区域,主动联系和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扎扎实实凝聚要素资源,建设强大的智库、技术资源库。同时,要加强学习,补齐短板,增强能力,主动求变、应变,不断丰富服务菜单,显著增强资源和科技的转化、服务效能。

聚焦“两个效益”、扎实“保四争五”则包括要进一步贴近政府,贴近企业,贴近市场,因地因事制宜,规避风险,应做尽做,搭建多元合作共建平台。以综合服务政府、企业为第一要务,积极对接搭配政产学研资源,组织智库专家(院士、研究员、教授、高级工程师)走进地方、企业,提供指导咨询服务。积极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需要,独立或联合举办科技论坛、展示、培训、交流活动,尽创新院所能,服务政府所需,服务研发所盼,服务人才所愿,服务企业所急,以服务换效益;用好、做强中国科普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团结科普企业,助力推动科普产业化;统筹双效提升,推行企业化管理,增强预算和成本意识,进一步开源节流,努力渡过疫情造成的困难时期,经济效益好于去年,做到“保四争五”;进一步加强创新院基础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合理定编定岗定责定薪,柔性使用人才。增强主动作为,协同作为,争有作为意识。只有有为,才能有位。

为确保重点工作的完成,会议还讨论通过了“保四争五”路线图和时间表。研究了如何加强新闻宣传,加强智库建设等问题。

2022年,北京中科创新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履行智库类社会服务组织的职责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扎实实“保四争五”,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努力完成好各项重点工作,奋斗新征程,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