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项目

COMPETITIVE PROJECTS

新型光动力治疗药物

一、项目简介:

光动力治疗(PDT)具有选择性好、创伤小、安全性高等优点,成为新兴的临床肿瘤治疗方法,已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应用。与目前国内临床使用的多组分混合型血卟啉类光疗药物不同,理化所研制的新型光疗药物LH1-3为化学合成的小分子药物,结构明确、纯度高,制剂方法简单、稳定性好。目前在实验室已完成细胞水平的评价工作,结果表明三种药物的光动力活性和安全性均与临床用药PDS007相当。此外,该类光疗药物还适用于新兴的双光子光动力治疗技术,能够大幅度提高光动力杀伤深度与空间选择性。

二、新型光疗药物的优点与特色: 

1、结构明确、纯度高;

2、制剂方法简单、稳定性好;

3、光毒性强、暗毒性低;

4、适用于双光子光疗技术;

5、对肿瘤组织具有靶向性;

6、正常组织代谢效率高。

三、市场前景

目前获得美国FDA批准的光疗药物只有三种,且其中只有PHOTOFRIN®可应用于恶性肿瘤治疗,获得中国SFDA批准的光疗药物只有一种;国内外报道的PDT光敏剂的工作波长主要集中在630~700 nm波段,对人体组织的光动力杀伤深度只有几毫米,因而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有限,只适用于皮肤或官腔内壁表浅肿瘤的治疗,而对于组织深部的肿瘤还难以发挥很好的疗效。 目前该类新型光疗药物在实验室已完成细胞水平的评价工作,结果有3种新药物的光动力活性与临床用药PDS007相当,具有极大的潜在应用价值。上述新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

四、合作方式:希望寻求具有药物研发资质的公司合作,共同开展动物水平的评价工作以及后续的产业化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