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INFORMATION

研究人员开发新型“血液净化”系统 用磁铁捕获癌细胞治疗白血病

提到白血病,大家都谈虎色变。

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种恶性肿瘤性疾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左右,即每年我国大约有15,000名儿童发生急性白血病,其中75%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

白血病不像其他癌症一样可以直接对肿瘤进行切除,它携带的癌细胞游离在血液中。因此,白血病的治疗一般包括化学治疗﹑放射治疗以及干细胞移植等。

但这种治疗不仅周期长,而且过程极其煎熬,期间要经历数十次的骨髓穿刺、静脉穿刺和脊髓腔穿刺(俗称腰穿)治疗。

如今,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治疗方法,叫做新型“血液净化”系统,简单的来说就是一种癌细胞捕获、过滤技术。

在该系统中,先从病患身上抽出血液,然后在血液中注入与特定疾病细胞结合的微型磁性颗粒;之后再用磁条捕获该结合物质,从血液中将其清理掉;最后将干净的血液泵回病人体内。

这一过程会重复几次,直到疾病细胞处于低水平,免疫系统或短疗程的药物即可将其清除为止。

令人惊叹的是,整个过程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完成。

并且不仅是白血病,败血症和疟疾这样与血液有关的疾病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进行治疗。从理论上来说,有毒物、病原体、病毒、细菌,任何可以与微型磁性颗粒结合的物质都可以从血液中清除,因此这个系统具有非常强大的潜力。

虽然这个方法听起来非常新颖且有趣,而且从理论上也是可行的,但是它却忽略了一个关键的问题:血癌细胞并不都存在于血液中,它们还会在骨髓和淋巴结中进行生长。

因此,治愈白血病的唯一方法就是彻底清除这些细胞,否则癌细胞会复发。显然,这个新型“血液净化”系统无法做到这点,从这个角度来看,它可能更像治疗肾衰竭的血液透析,但它可以减少对有毒副作用的药物的需求。

不过,这一类似的方法已有科学家在老鼠身上得到了验证。

曾经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磁性纳米粒子微小的磁金属粒子可以用于吸附癌细胞,之后在其它磁铁的作用下将它们移到体外。

研究人员将带有磁金属粒子的子宫癌细胞注入到老鼠体内,轻轻按摩老鼠促使此癌细胞扩散,接着研究人员用将一块磁铁放在老鼠的腹部达30秒钟。增长的癌细胞可以透过老鼠皮肤清晰可见,而此可见位置正好位于此磁铁放置的地方。

利用循环泵系统,研究人员还能展示磁铁能将增长的癌细胞拖拉到塑料管的一侧,表明转移的癌细胞可能已经被移出了体外,通过过滤,就能消除任何磁化了的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