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INFORMATION

研究显示:虚拟现实技术可缓解疼痛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英媒称,一项研究显示,慢性疼痛患者可以通过虚拟地沉浸在冰山、冰封海洋以及广袤冰原的景象中找到安慰。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1月8日报道,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证明,戴上播放在北极拍摄视频的虚拟现实(VR)头盔有助于缓解剧烈的疼痛。

研究人员认为,让患者沉浸在VR中不仅可以分散注意力,可能还会激发人体固有的镇痛系统,从而缓解不适感。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帝国理工学院MSk实验室的萨姆·休斯说:“慢性疼痛的关键特征之一是,患者对疼痛刺激的敏感度升高。这意味着患者的神经在不断‘放电’,并告诉患者的大脑它们处于一种疼痛加剧的状态。”

他说:“我们的研究表明,VR技术可能干扰大脑、脑干和脊髓中的过程,人们已经知道这些部位是人体固有镇痛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并且有助于控制疼痛敏感度升高现象的扩散。”

在实验中,15名健康志愿者的腿部皮肤被抹上一种含有辣椒素的外用霜。在辣椒素使皮肤产生敏感反应后,研究对象还被施以小强度的电击,以模拟慢性疼痛(比如腰背疼痛、关节炎或神经痛)患者的疼痛敏感度升高的现象。之后参与实验的人员被要求佩戴头盔观看北极探险VR场景或直接观看显示器上显示的类似的静态冰原画面,并对自己的疼痛程度作出评价。

研究团队发现,在沉浸于VR环境后,持续存在的疼痛得以减轻,人体对皮肤上痛苦刺激的敏感度也有所降低。然而,在观看北极环境静态画面的人身上却没有出现同样的效果,这表明沉浸是关键因素。

研究团队现在计划进一步研究这种VR镇痛效应起作用的途径,包括研究某种治疗安排——例如每次30分钟、每天4次——是否有效,以及这些效果是累积性的还是暂时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