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INFORMATION

匈牙利科学家称发现可破解暗物质的“第五种力”

据英美媒体11月23日报道,匈牙利科学家声称已在实验中发现自然界的“第五种力”,该项研究成果将增进人类对于宇宙运行机制的理解,尤其是解答“暗物质”为何的谜团。有科学家评论称,如果该实验可复制,则无疑可以获得诺贝尔奖。

当代物理学理论认为,自然界存在四种力:引力、电磁力、弱核力和强核力。科学家建立了“基本粒子标准模型”理论,试图解答宇宙的运行机制。不过,数十年以来,不断有科学家提出,已发现61种基本粒子的“标准模型”理论无法解释“暗物质”的存在,因此推测自然界应该还存在一种未知的“第五种力”。

科学家认为,整个宇宙超过80%的质量是“暗物质”,但暗物质不可见,暗物质究竟如何形成及影响宇宙运行,一直是未解之谜。

现在,匈牙利科学院的科学家声称,他们已经通过实验确证了自然界“第五种力”的存在,这一研究成果将解答宇宙运行的奥秘。

据报道,匈牙利科学院科学家阿提拉·克拉斯纳霍凯(Attila Krasznahorkay)及其科研团队在实验中惊讶地发现,氦原子衰变时会发光,粒子这种奇怪的分裂方式无法用目前的物理学理论解释。

理论物理学家提出,可能存在带有电磁力的奇特粒子,如“暗光子”(dark photons)。克拉斯纳霍凯团队为了寻找暗光子,就用光子轰击薄锂片。当锂吸收了光子,就变成了不稳定的铍,铍衰变之后产生电子和正电子。

克拉斯纳霍凯团队在实验中发现,以140度角轰击薄锂片,可以产生更多电子和正电子。

克拉斯纳霍凯认为,这些多出来的粒子是由质量为电子34倍的某种粒子产生的。

克拉斯纳霍凯及其科研团队将这种新型粒子称为“X17”。

克拉斯纳霍凯及其科研团队将这种新型粒子称为“X17”,测定其质量为17兆电子伏特。

克拉斯纳霍凯告诉美国有线新闻网(CNN):“X17应该是一种粒子,将我们可见的世界与暗物质连接起来。”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物理学和宇宙学教授乔纳森·冯(Jonathan Feng)仔细检测了克拉斯纳霍凯团队的研究结果,认为这是“改变游戏者”(a 'game changer')。他进一步说,如果实验可复制,“将毫无疑问获得诺贝尔奖”。

据报道,三年前,当克拉斯纳霍凯团队第一次在实验中发现这种不同寻常的放射性衰变现象时,他们就推测这是一种新型粒子,这是自然界存在的“第五种力”。

他们的研究论文于2015年底刊发在著名的《物理评论通讯》(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自然新闻》(Nature News)也做了报道,不过当时并没有引起学界多大的反响。这一次,情况大有不同了。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宇宙物理学教授杰兰特·路易斯(Geraint Lewis)告诉美国广播公司(ABC News)说:“如果实验结果正确,则它告诉我们,一个粒子跟另一个粒子在‘通话’,而这种‘通话’方式用我们现有的数学方法无法进入。”

不过,截至目前,很多科学家仍对克拉斯纳霍凯团队的研究结果保持怀疑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