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INFORMATION

  • 02

    2019/09

    中科院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首发星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成功发射

    8月31日7时4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将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首发星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 02

    2019/09

    解决全球变暖新途径?科学家发明“人工树叶”让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撰文/孙亚飞(清华大学化学系 博士)导语:利用二氧化碳来模拟光合作用,高效的产生能源可以说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也是难度极高的课题,可又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业。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巩金龙科研团队把目光聚焦到太阳能...

  • 27

    2019/08

    第八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在京举行

    17日,由国家纳米科学技术指导协调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ChinaNANO 2019)在北京召开,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从事纳米科技研究的院士专家、青年学者及企业精英参会。中科院院长、大会主席白春礼出席并致辞。

  • 26

    2019/08

    美用亚麻纤维“织成”晶体管

    美国塔夫茨大学官网近日发布公告称,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由亚麻纤维制成的晶体管,利用这些晶体管制成的全柔性电子器件可编织成织物佩戴在皮肤上,甚至(理论上)可通过外科手术植入体内进行诊断监测。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杂志。

  • 20

    2019/08

    中国科大等首次实现高维度量子隐形传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刘乃乐等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塞林格小组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高维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这是自1997年实现二维量子隐形传态实验以来,科学家第一次在理论和实验上把量子隐形传态扩展到任意维度,为复杂量子系统的完整态传输以及发展高效量子网络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 20

    2019/08

    贵州成立北斗大数据防灾应用创新中心

      新华社贵阳8月20日电(记者潘德鑫)经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批准,贵州省北斗大数据防灾应用创新中心近日在贵阳成立。该创新中心将以“北斗+物联网智能感知+大数据分析应用”为抓手,推进北斗大数据防灾产...

  • 19

    2019/08

    “捷龙一号”明年将完成5发火箭研制

      8月17日,捷龙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高一鸣 摄  捷龙一号火箭。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供图  中国长征火箭有了“小兄弟”。8月17日12时11分,捷龙一号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以...

  • 19

    2019/08

    全球工业互联网十大最具成长性技术

      为准确把握全球工业互联网战略方向,及时跟踪工业互联网创新动态及特征态势,前瞻研判工业互联网产业化重大布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任近来调研走访了一批在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及产业方面具备领先水平和特色的...

  • 19

    2019/08

    墨西哥大学生研发出清理海藻的环保电动车

      墨西哥几名大学生最新研发出一款可在岸边清理海藻的环保电动车,用以缓解加勒比海沿岸海藻泛滥的问题。  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日前发表公报说,该校大学生研发的这款电动车名为“Iktan”,在玛雅土著语中意...

  • 19

    2019/08

    我国成高质量纳米科研产出引领者

    第八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17日在京召开。会议前一天还召开了第四届全球纳米科技中心主任论坛,并发布《纳米科学与技术:现状与展望2019》白皮书。白皮书中说,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高质量纳米科学研究产出的引领者,未来中国将延续这一领导地位”。

  • 12

    2019/08

    人民日报头版谈我国科技竞争力:创新动能源源不断后劲足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激励着广大科研人员潜心科研、埋头攻关,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日益强大的创新动能。

  • 07

    2019/08

    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公布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通信评审工作已经结束,选出初步候选人181位。名单于8月1日在中科院官网公布。根据公布的信息显示,181名初步候选人中,数学物理学部29人、化学部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