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INFORMATION

  • 22

    2019/04

    中国科大研制出基于细菌纤维素的高性能纳米纤维固体酸催化剂

    由于具有安全、绿色、腐蚀性小、易于回收等诸多优点,固体酸催化剂(SACs)逐渐取代传统液体酸催化剂,在各类化工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固体酸催化成为酸催化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受到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

  • 22

    2019/04

    清华天文系正式成立

    清华校方表示,天文系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迈出的坚实一步,标志着清华完成“数理化天地生”完整的理科布局。

  • 16

    2019/04

    我国天文学家参与全球超大黑洞观测 获得首张黑洞照片

    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合作组织协调全球六地(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利圣地亚哥、中国上海和台北、日本东京、美国华盛顿)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天文学家已成功获得超大黑洞的第一个直接视觉证据。《天体物理学杂志通信》(APJL)以特刊形式通过6篇论文发表了这一重大结果。

  • 08

    2019/04

    作为农业大国,我们在植物学领域实现了一个重大突破

    清华大学柴继杰团队、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周俭民团队和清华大学王宏伟团队经过联合研究,发现了植物免疫过程中由抗病蛋白组成的抗病小体并解析其结构,从而揭示了抗病蛋白管控和激活的核心分子机制,为更好利用抗病蛋白服务农业提供了新的可能。

  • 03

    2019/04

    我国科学家开发的重金属快检试纸条已投入使用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的支持下,基于竞争免疫分析原理,我国科学家通过优化重金属元素的螯合物,以重金属元素与螯合剂的螯合产物为半抗原研制特异性抗体...

  • 03

    2019/04

    科学家利用人干细胞“年轻因子”治疗骨关节炎取得进展

    4月1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光慧研究组同北京大学汤富酬研究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曲静研究组合作,在PLOS Biology 在线发表题为Up-regulation of FOXD1 by YAP alleviates senescence and osteoarthritis 的研究论文。

  • 03

    2019/04

    金属所发现纳米金属机械稳定性的反常晶粒尺寸效应

      纳米金属的晶界在机械变形作用下容易发生晶界迁移并伴随晶粒长大,使得纳米材料发生软化,这种现象在拉伸、压缩、压痕等变形条件下均有大量实验和相关计算模拟结果的报道。机械驱动晶界迁移不仅破坏材料的性能,...

  • 03

    2019/04

    物理所等高体积和重量能量密度锂-硫电池研究获进展

    锂硫电池被视为下一代高能量密度电池体系的理想选择之一,受到全世界科研界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是未来各国布局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但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锂硫电池也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

  • 01

    2019/03

    我科学家首次实验验证量子导引椭球

    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李传锋、黄运锋研究组与澳大利亚研究者合作,首次实验验证了量子导引椭球,并检验了其体积单配性。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 20

    2019/02

    科学家发现补充维生素D不能预防心脏病和癌症

      美国的研究人员根据一项大型临床试验得出结论: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不会降低致命心脏病发作、中风或者罹患侵袭性癌症的风险。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知道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低的人罹患心脏病,中风,心力衰竭和心...

  • 20

    2019/02

    加拿大化学家发现硅纳米粒子可使锂电池蓄电能力提高10倍

      硅材料因储量丰富,且能比锂电池中使用的石墨吸收更多的锂离子,被认为具有制造大容量电池的前景。但硅颗粒在吸收和释放锂离子时会膨胀和收缩,在多次充放电循环后容易破裂。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化学家布里亚...

  • 20

    2019/02

    俄罗斯研发出新型纳米磁性复合材料

      据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网站报道,该分院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科学中心物理研究所会同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及西伯利亚科技大学的联合团队研究了纳米磁性复合材料的迟滞现象,建立了这种材料的微磁理论及模型,在此基础上...